編輯器

2022台灣耳鳴學會春季研討會暨台灣耳鳴學會優秀論文獎頒發與分享

副秘書長 薛健佑 醫師

2022/8/13

       雖然台灣還在邁向開放邊境的路上,但經過漫長疫情的適應後,大家也逐漸習慣線上會議的形式,本次耳鳴醫學會春季會因應台灣本土疫情升溫,延期並且改成全線上的模式,但依然不減耳鳴同好的討論興致,於08/13日上午舉辦。本次會議主要邀請本屆耳鳴醫學會優秀論文的三位得主與大家分享研究的成果。本屆耳鳴醫學會優秀論文從2020-2021年期間,25篇由台灣學者發表於國際期刊上之耳鳴相關議題,參加者再經過由理監事所組成之委員會評比後,脫穎而出,特別致贈獎牌及獎金以鼓勵各作者在學術以及耳鳴議題上面之努力。

圖:2022台灣耳鳴學會優秀論文獎,得獎者:黃俊豪醫師、陳錦國醫師、楊昭輝醫師。

 

       第一位演講者為現任大林慈濟醫院耳鼻喉頭頸外科暨睡眠中心主任黃俊豪醫師。黃醫師以『Association of sleep terror, sleep walking, sleep talking and tinnitus』為題發表在Journal of the Formosan Medical Association期刊上。黃主任團隊探討異睡症(夜驚、睡眠中行走或講夢話)與耳鳴之間的關聯性,發現有夜驚的病人與耳鳴發生與否有顯著的正相關性。另外也發現20-45歲之間的患者,可能暗示著潛藏的中樞病灶,值得醫師在評估上更深入的研究。

圖:台灣耳鳴學會春季研討會採線上會議形式進行,圖為黃俊豪醫師演講。

 

       第二位講者為林口長庚醫院耳科主任陳錦國醫師,陳主任以『Idiopathic Sudden Sensorineural Hearing Loss in Patients with Obstructive Sleep Apnea』為題發表在Nature and science of sleep期刊上。陳主任團隊發現在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患者中可能因為缺氧的機制,導致突發性聽損的發生,而這些患者在治療過後,相對沒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患者來說,高頻率的聽損較不易恢復。也提醒我們睡眠呼吸中止症還是不容小覷。

圖:黃理事長主持Q&A與其他三位講者共同線上回應聽眾。

 

       第三位講者為高雄長庚醫院耳鼻喉科副主任楊昭輝醫師,楊主任以『Systemic toll-like receptor 9 agonist CpG oligodeoxynucleotides exacerbates aminoglycoside ototoxicity』為題發表在Hearing research期刊上。楊醫師團隊在動物實驗研究發現CpG ODNs (一種TLR9 agonists)會加劇了胺基糖苷類抗生素(aminoglycoside)所導致的耳毒性,提醒我們在疫苗製劑等免疫相關的藥物使用以及在選用抗生素治療臨床疾病時,要小心這方面的副作用。

 

       研討會後,理監事會議則由黃啟原理事長(台北榮總耳科主任)及副秘書長報告過去一年的學會會務,以及預計於111年年底舉辦秋季的研討會以及受邀參與112年國際的耳鳴相關學術研討會組團事宜,最後完成了今日的所有議程。本次研討會順利於天氣晴朗的星期六上午圓滿落幕,在此非常感謝所有會員們的參與、分享新知與心得,期待下一次會議時,我們有機會面對面交流,祝各位會員身體健康平安。

原文網址:臺北榮總耳鼻喉頭頸醫學部官網_文章連結